話說這次提出離職的幾個月前,我只有大概跟王媽說一下我未來的想法及規劃,當時王媽是有質疑一下,就這樣離職那之後要換什麼工作??那會有適合你的其他工作嗎??(父母的擔心總是只要一開始就排山倒海的來)。我只有跟王媽解釋,我覺得換工作的必要性(因為如果未來真要走入婚姻生活,不能兩人都輪班,要是長期碰到兩人錯開的早出晚歸,這對婚姻生活不是一件好事!),至於工作,還沒開始找怎麼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工作?即使找到了覺得適合自己的工作,沒去經歷嘗試也不會知道那份工作是否如同想像中的適合自己!(就跟談戀愛還有買鞋一樣,沒有嘗試磨合怎知適不適合?)聽完我說詞的王媽只有說,嗯~那你有想清楚就好,自己的人生就自己規劃,就看你自己怎麼計畫!

果然很有王式父母的風格,以前我的爸媽對於孩子要作什麼決定,即使他們覺得不好,也不會強力阻止,只是會花時間跟我們說,他們反對或是覺得有疑慮的原因,要我們好好聽完他們說的,然後自己想一想,再做出決定。比如:唸書時候的志願填寫、當初我才畢業工作不到半年就不想走護理跑去賣糖果(爸媽也沒因此生氣)、然後工作的轉換、男朋友的選擇...等。他們從來不會過度干涉我的想法,反而是希望我能對自己的決定負責。

 一旦我能對自己的選擇做出負責,那麼要作什麼樣的決定,他們都不在意。因為王媽跟我說,人生是你自己的。好一句人生是你自己的,我想他們要我自己學會負責,因為自由的代價背後就是要有更多的責任。我想他們不想過度干涉的另一原因是,如果因為聽從他們的決定而某件事的選擇錯誤,孩子可能會回過頭來埋怨他們(聰明的父母),與其這樣還不如培養孩子的價值觀跟辨別是非能力,然後就在孩子的身旁陪著他們作決定,而不過度涉入及干擾!

所以,我感謝我爸媽是我爸媽,因為我知道自己有時是個耳朵硬的小孩,他們瞭解自己孩子來硬碰硬的那招沒用,反而是要懂得傾聽孩子的心跟想法,學會每件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,要知道隨時改變自己的心態來順應時代。

這次提出離職,我還是事後才回家報備,跟王媽說我今天跟護理長說我只要做到2月底就好,然後跟王媽說阿長一直在那邊跟我使出拖延戰術,不想正視我的請求。結果王媽的反應是,『哪有人這樣的啊!!不想作就是不想作了啊!在那邊拖什麼!』沒有反對,沒有不悅的情緒,而是全力的站在我這邊,支持我的想法及行動。所以,謝謝爸媽選擇相信我,並且給了我無限自由,去學著怎麼成為一個為自己負責任的人!有你們很好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ura86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