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也許是最近開始認真著手結婚的事情,和小黃討論的議題很廣泛,舉凡婚宴安排、婚紗挑選、家具擺飾、未來的經濟分配計畫...等。當然也包含人生難得可以一次冠冕堂皇的長時間旅遊:蜜月!

為了這個議題(說穿了是自己想玩),上網看了好多網頁,也去書局翻了一些書。而這本不能真正算是旅遊書的書,卻也很吸引我的目光。就是路嘉怡的「陪我任性一個月好嗎?不玩會死」。

LINEcamera_share_2014-08-01-14-51-04  

看完第一個感想就是,完全沒有想到路嘉怡的文筆很不錯,一個下午讓我可以一口氣就讀完,而且收穫良多。她自稱是一個感性大過於理性的人,我覺得這樣的個性,在某部分程度與我很像,所以她那對於風景及身旁人、事、物的感嘆而記錄下來的文字,完全能夠打中我的心裡。加上她的文字絕非只是用幾個簡單的詞句來表達內心的澎湃感受,而是會真的像個作家,會利用一些詞彙來讓讀者更貼近當下她的感動。(還是說這份感動通常只有女人才有!)

當然,除了她的文筆讓我驚豔外,在來就是她對於愛這件事的紀錄,忠實的把她和她老公之間的愛利用文字,讓大家都能感受到在他們之間那股強烈愛意。雖然旅途過程中不免有不愉快、有爭執,但同樣也出現對於彼此的珍惜、信賴、以及未來一起走下去的堅定。我想這是這本書更加打動我的地方。

書裡有幾個片段我很喜歡:第一個是路嘉怡在其中的一個民宿,遇到了一對來自加拿大結婚50年的夫婦,他們夫婦倆來到法國歡度他們結婚50週年紀念。書上這麼寫的:

『問著他們結婚婚姻長久幸福的秘訣,老先生一臉苦笑地打趣說,"Remember your wife is always right!"老太太聽後笑得好甜,臉上的皺紋泛起了粉紅顏色,她硬是抬高了一邊眉毛,縮了縮鼻子,故做正經的附加了一句"Never think too much about men's words."我們大聲的笑出來了,看著眼前這對可愛的老夫妻,也許經歷了許多的人生風霜,或是從年經就這麼鬥嘴到老,但終究,現在他們坐在這裡,享受著白頭偕老的歲月靜好,多麼令人羨慕。短短的兩句話,雖是說笑,也許正是我們不經意得到的婚姻相處真諦,我感謝旅行,總是會有天上掉下的珍貴禮物,快快收拾起來,一輩子慢慢受用。』

(看完這段我也笑了,老先生的建言似乎是全世界通用的法則,而老太太的提點,也真的正中我的點)

還有一段,是很多旅人在國外會做的一件事,就是寫張明信片寄回給台灣的自己。在書中路嘉怡的老公明信片寫下了這段話:

『也許在未來,我們會遇到很多辛苦或悲傷,但請記得,在感覺辛苦的時候,看看這張明信片,想起我們快樂的模樣』

(嗶嗶嗶,這樣寫很犯規耶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老公是電視人,也太會寫了吧!哪個女人回台灣看到這張明信片會不感動的嘛?我不是她老婆我都感動了說!!)

最後一個片段就是她和老公因為拍照這種小事吵架落淚,而後幾個小時又和好的情節(她愛哭鬼這點跟我好像),書中她在吵架後這麼紀錄著:

『我們常常說著,要找一個懂得愛你的人,其實後來發現,更重要的是,我們要找的其實是一個知道怎麼跟你吵架的人。兩個人的契合,不只來自於生活當中共同興趣、人生共同目標,吵架的時候有著同等步調與節奏,也許是維持長久穩定關係的關鍵,畢竟同甘容易共苦難,談戀愛更是一種把人生甘苦放在顯微鏡下仔細檢視的危險動作。......能像孩子般胡鬧吵架然後幼稚和好,是一種很珍貴的幸福。』

(真的,完全不吵架的情侶令人擔憂,而三天兩頭就要吵架的情侶也令人害怕。找一個懂得跟自己吵架的人,在爭吵中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止,什麼時候該和好,這才是伴侶能夠長久陪伴的方法)

看到書中路嘉怡透過在旅程中遇到的人事物,得到了更多不同的人生體認,然後對於身旁的人又有了更多愛及包容。也許會不會這才是蜜月旅行的意義。而不是在於到底看過了多少美景,吃了多高級精緻的餐點,重點是身旁始終都有個"他"在。(話這麼說,但出國蜜月還是一定要的啦XDDD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ura86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