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去兩週對我而言似乎過了兩個月這麼久!

還記得上一篇我在討論我的新工作,而現在我已經又離開了我的新工作。過去兩週我一直呈現悲觀憂鬱的氛圍中,負向的思考不斷湧現,常常眼淚不自覺的就落下(我看產後憂鬱症不過也就這樣吧!)

其實,新工作的人事非常單純,訓練我的組長更是一個很好的前輩。就在我對新工作有點負向的感受時,我就找了組長會談。我的組長,是個很有歷練的女性,她對我述說著他如何從原本產房的護理人員,為了步入家庭變成兼職的門診護士,進而多年後因為熱愛產房的工作性質,再度回到職場從輪三班做起。最後是因為孩子希望她能正常作息的工作,好讓他能回家都能看到媽媽。因此當年她以37歲的沒有內視鏡經驗的身份,一路走到現今的50歲。

所以,對我而言,工作上的人事不是最大的問題,為了我這樣對於工作負向的情緒,好幾個夜晚我都沒辦法好好入睡,我都跟自己對話想找出為什麼我會這麼無法接受新工作的挑戰。最後,我自覺找出的原因有二:一是以往的工作的我都是可以自己完成的,而現今我需要配合醫生的步調,甚至要聰明的的得知醫生的下一個步驟,這給我好大的壓力感,因為對方的作業有可能因為自己的能力而受影響。這對於老是以他人本位思考的我(過度在意他人眼光及想法),覺得壓力好大,沒人給我壓力,這壓力來自於我自己。

二是,工作內容會接觸腸道糞便以及黏液,若是操作檢查工具不夠熟練,就容易被噴的到處都是,這對我也好大的障礙。好奇怪,以前清狗大便我也不會有這樣的感受,可是對於這種有可能無法控制亂飛的體液及排泄物,我真的深覺有好大的障礙。

在這兩個星期中,我更難過的是,我內心似乎已經深知自己對於這樣的工作不適任,可是在他人眼光總覺得為什麼放棄一個不錯的工作(在醫院要正常班又不用太花心思的工作少之又少),我大腦在嘶吼。我的疑問是,難道工作最後只能以錢為取向,自己的喜好或是興趣都要拋而棄之。這麼功利的想法,讓我好幾晚在小黃面前痛哭。不是說要工作內容要有多喜歡,但至少我要能不排斥。

最後,我還是決定離開這個新工作,就算組長分享了很多她的人生經驗以及她身旁的故事,她一直認為這份真的是可以兼顧家庭的好工作,我還是毅然離去。小黃在這段時間曾經跟我說過:「也許別人眼中很好的,在妳眼中覺得不好;相反的也許在妳眼中覺得好的不得了的,在別人看來卻覺得遭透了。」每個人對於事物的感受性本來就有所不同,如果覺得真的不好,那就不要勉強自己,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,不論是父母、家人、朋友、同事,畢竟人生是自己的,最後不論做什麼樣的決定他都尊重我。

最後要提離職的那一晚,我只睡了三小時,整個精神狀態超差。小黃要我看看鏡中的自己,問我有必要為了一個工作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嗎?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份,他不希望我為了工作每天都這樣不開心。他說那麼就趁現在你的生活沒有金錢壓力,你還有選擇的權利,那就照自己想做的方式去做,至於別人的眼光,就隨它去吧!!這段時間似乎是我認識小黃以來他最成熟的時候,連續好多天接收我負向的情緒,沒有對我惡言相向,總是努力的扭正我的負向思考。(嗯,這讓我更確信他對我的重要性了)

離職時,新同事都不斷的建議我有機會還是可以再回來,如果有喜歡的職缺可以再回來,從組長、同事、督導到人事室的同仁,他們散發濃濃的人情味,突然讓我有點不捨,我允諾要是在我仔細思考後,有喜歡的職缺我一定會在回來的。

就這樣,我對自己說我的當務之急就是,好好的瞭解自己,好好的沈澱思考,對於自己什麼才是最重要的。小黃說我對於新工作的選擇都太著重於未來的生活,對於日後如果有小孩的生活,但是這一切都還沒發生。那麼就只要把重點放在,我自己覺得有點興趣,可以勝任的,然後正常班別這樣就好。關於什麼日後如果家中有事不好拿假的這種假設,就都不要設限了,這樣也許事情會簡單的多!

就在我離職的當天,我去面試一個新工作,不知道怎麼的,面試完的當下,我就知道我不喜歡那像工作,那樣有抽成機制的工作制度,對我而言太商業。同樣的,又有身旁的朋友說,它不是符合你想要正常班的工作嗎?是啊!沒錯,但是它卻讓我有種排斥感,如果真的為了正常班進去,我擔心這次離職的戲碼會再次上演,這更是我不願意見到的。

我想上天這時候應該知道我有多困擾,因為我雖然做出了這樣的決定,但同時也會問自己,這樣做真的好嗎?!腦子再度打架,每每遇到這樣的情形,我最喜歡去的場所就是書店,去書中從他人的人生經驗汲取一些知識,看看能不能給自己一點新的啟發。

〈不完美。其實也很好〉,這本書讓我萌起想閱讀的心情就在於它的副標題:「重大決定前 必讀! 人生迷失方向時 必讀!」,這個正中我紅心的字句,讓我不自覺的就買下這本書,找間星巴克開始細細咀嚼。

在這邊分享書中的幾段話,這些話大大的鼓舞了我的心,給我飄忽不定的心一顆定心丸。

『我們必須用自己的頭腦思考,對事物保持懷疑,為矛盾掙扎,當然也要傾聽自己的心聲。

對於眾人理所當然遵循的想法與嘗試,我們不能囫圇吞棗或毫無疑問的跟隨,而是要提出自己的疑問,用自己的頭腦思考。面對矛盾,也不要妄下定論,而是努力為該矛盾掙扎。最重要的是,要徹底用自己的頭腦思考,隨時傾聽自己的心聲,重視內心令人興奮或不協調的感覺。

反覆體驗這種過程,就能培養「自由生存的能力(依據自己而活的能力)」,確立擁有核心主軸的自己,並從社會通念的束縛中解放。』

『人生中所發生的各種狀況與問題記複雜又混沌,讓人無法輕易下定論。因為人生沒有正如果能確解答,不像數學題目,並非能夠清楚區分不是正確答案就是錯誤答案的世界。(中略)

我們必須察覺自己所抱持的矛盾,為這些矛盾掙扎,並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。將這種掙扎的過程當成遊戲般享受,便是人生的達人。簡單來說,人生的達人並非能夠消除煩惱或掙扎的人,而是懂得享受煩惱與掙扎的人。』~引用自〈不完美。其實也很好〉一書。

經過這一次,似乎更清楚自己的要與不要,喜歡與不喜歡,瞭解他人給你意見,但不會為了接受意見後自己的人生負責。最終面對這一切的還是自己,所以就是勇敢的作自己,即使在別人眼中是任性,即使在別人眼中是不諒解,但是至少自己能成為自己人生選擇的最佳忠實者。

最後,謝謝小黃跟我父母,在我不論做什麼決定時,可以不做出過多批判,讓我忠實的作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ura86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