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初是我約小黃看這部電影的,不過到要看電影的時候,我有點猶豫。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夠好好看完這部片子(我怕我哭的太悽慘),果不其然,開場不到10分鐘,片中一隻小黑狗因為強力抵抗補狗圈,而不慎咬傷自己的舌頭,搞得滿地是血。看到這一刻,我哭了,因為覺得好不忍,牠沒有作錯什麼?為何要被如此殘暴的對待?

說它是電影,不如說它是部紀錄片,從頭到尾除了開場有旁白以外,接下來的1個多小時,只有影像及文字的描述,沒有旁白,只有流浪狗的各種哀鳴聲,從第一夜哀嚎到第十二夜。

片中讓我震驚的是,居然有主人請清潔隊到家裡收狗,簽下切結書,把跟自己多年的狗狗當作物品一樣不負責任的丟棄,據影片描述,即使有跟主人告知若12天後無人領養,狗狗就必須面對安樂死的命運,主人只考慮了15分鐘後,含淚送走狗。看到這,我感到可悲,因為這主人為自己作了最差的生命教育,如果家中有小孩,那麼他就做了最差的身教示範,不論人或狗,都是生命,只要飼養就有責任。如果當初沒辦法讓自己負擔完全的責任,那麼一開始就不該養育生命。對我而言,當初家中愛犬死去,我感受如同失去一個小孩一樣哀痛,而這些人說丟棄就丟棄,令我不解!!

片中也看到生命好脆弱,即使沒到死刑期滿的那天,死神依舊會找上門。收容所的環境充斥病菌,進入所內罹病率高,看著片中每隻狗無助又哀傷的眼神,就覺得很心痛;聽著傳來的哀鳴聲覺得很刺耳難受。

我想如果不能從人類的基本生命教育做起,這樣的議題永遠不會消失,只要棄養存在,就沒辦法避免流浪狗的產生。我愛的福福跟小黑都是流浪狗,我很慶幸,他們沒有遭受和片中狗狗相同的命運,雖然依舊離開我身旁,但至少我確信他們在世上的時間是開心的。希望這個以領養代替購買,然後不要隨便棄養的理念,真的能隨著九把刀的作品傳遞出去,然後讓看過的人都能學會尊重生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ura86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